2008/03/25

資源回收

最近沒什麼事情做…


因為夏天即將到來,家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要更換。


 


為了要換這個東西,我找了一大堆資料,


因為要「換冷氣」…


 


這很重要,因為有了「前篇」的關係,我不得不去做些研究…


我從一開始就指名要換「國際」牌的(panasonic)。


因為之前裝過,用過也不錯,除了夏天吹起來很爽之外


冬天也可以吹


 


原來,冷氣已不再是冷氣了,而是「空調」也是冷暖氣。


 


最近,三不五時就會看到「大金」、「國際」、「日立」等冷氣廣告…


為何我會選在此時裝冷氣?


一、因為現2-4月份「國際」、「日立」有禮品(這不是主要原因)。


二、因為現在不是夏季,所以比較少人裝空調,安裝的品質也不會因為(旺季)安裝工作量過多而變的比較差。(這是主因)


三、因為現在還一些錢。(這是次因)


為了選牌子,我看了許多人對於「大金」的冷氣使用情形…


一、省電(這是一定要的)、安靜(廢話)。


二、產地:泰國(這的敗點,品質不佳),除了「大型空調」日本製外。


三、EER值不夠高(這是次敗點),使用的為一般變頻壓縮機。


四、大金之所以為日本第一,是指該公司的「大型空調」而非我們小家庭所使用的(感覺有點語病)。


五、售後服務品質不佳(這個我就不清楚了,網友討論的結果)。


以上是我查「大金」的一些資料,所以沒選它。


接著是「國際」,我曾經用過不錯的牌子…


一、省電(癈話,變頻的花了我2萬5千多)、 安靜。


二、產地:台灣,不過聽說後面的「壓縮機」為大陸製(好像有點糟)。


三、EER值夠高,已超過標準150%左右了(這個真是省電,別人吹一小時要二度,這台吹一小時一度),不過壓縮機比大空的好,只是,好像沒有比「日立」的佳。


四、國際牌在台灣算大牌,只是做空調好像有不是那麼好,有小瑕玼的樣子。


再來是「日立」的…


一、省電(有口皆碑)、安靜。


二、產地:台灣、壓縮機好像是日本進口的,不然就是台灣的。


三、EER值高,甚至超過PANASONIC的一點點(真的只有一點點),也是超過標準值,而壓縮機是高磁力渦卷式。


四、日立在冷氣界真的可以說是第一名,問題比國際的還要少的樣子。


 


看來勝負已出,家的的舊冷氣就給他拆了。


所以,我立即上拍賣網站查所想要的冷氣型號、和價格,以便比價


另外,還特別算了一下家的房子的大小坪數:


一個是4.0514坪(主臥)、另一個是5.325坪(書房)各以每坪450-650KCL/H來算。


得知二個均以2800 kcl/h的冷氣即可,而且不是頂樓也沒西曬問題。


所以囉,有人要騙我花更多錢買更大的冷氣,可能要先省省囉!


(功課不是白做的!,還有其他的數據,開玩笑,呵呵呵…)


當然,花錢不能「白花」,買就要買「變頻、冷暖」的,又要兼「環保」…


雖然主機買的比較貴些,我想後來的電費一定會省更多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說要「變頻」總是有人搞不清楚。


我的比喻就像是…


就像以往開燈時,開關一開就是「五個燈」,不然就是「全滅」(全暗)。


而變頻則是:依所需的溫度,來調整壓縮機的動作…


即是,我開燈時可依所需選擇「亮度」,想要一個燈,想要三個燈,或想要五個燈…


 


而這樣的好處,則是減少「過多」運轉時,所消耗的電力!(即上所喻的所需亮燈數)


因為舊型的壓縮機只有「開」(運轉)關(停止)這兩種狀況而已。


 


這很重要哦!也就是「變頻」為何會比較省電的關係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後來,我選到了一家比較便宜的,不過聽說拆舊機要另收「拆機費500元」?


昏倒


我當然想盡辦法自已拆…


我寧可拿去賣「資源回收」,搞不好還有些錢賺。


 


東搞西搞,將冷媒回收到壓縮機後,就整台拆了下來了。


(忘了拍相片,嗚…)


本來應該可以完全收好冷媒的,因為過於心急,還是漏出了一點點不環保的冷媒…


(下次改進…不…應該沒下次了)


接著,我下午五點半左右將那台重達35kg的室內、外機一同載到家中同路的「資源回收」廠回收。


還特別叮嚀回收場老闆…


「裡面還有冷媒哦!」「壓縮機是好的哦!」


不過老闆好像不太管他是不是好的,就叫我搬去「秤重」…


後來,拿了「830元」的回收金!


好佳在,沒給他們那些店家拆,不然又要花500元囉!


 


再來,就是等星期四的新空調報到囉!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哈!哈!哈!見好就收,以免......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錢還是省著點用,我家的兩台冷氣至今已邁入第12個年頭,前11年仍老當益壯嚇嚇叫(只是不知耗電量是否會逐年增加),今年尚未啟動,不知情形如何,嘉宏5月3日結婚,要叫裝好人姊夫了。

    版主回覆:(06/05/2012 04:36:42 AM)


    對丫…錢省一塊錢就等於賺一塊錢…所以東西常常買很久…
    因為都在比價…
     
    嘉宏上次已打電話給學弟…學弟可能無法參加囉!

    回覆刪除